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把减税与股份回购落实到位,有可能会成为下一轮牛市的导火索吗?
0人浏览 2018-12-05 07:34


  今年以来,市场比较热门的话题莫过于减税与股份回购。其中,前者有利于为企业员工尤其是民营企业员工带来实质性减税,让减税红利惠及更多的群体,激发居民的消费热情;后者则是通过股份回购细则的落地,并通过多种方式提升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可操作空间,增强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热情。

  实际上,从实质性减税到股份回购细则的颁布,对市场的影响还是偏向于积极。参考海外成熟市场的表现,股份回购还成为了美股长期牛市的重要助推力量,推升上市公司的核心投资价值。至于实质性减税,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居民,都会带来积极的影响,长期促进经济的发展,若实质性减税落实到位,实则对企业的经营利润带来不错的推动影响。

  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结合实体经济的发展现状以及社会居民的消费现状,却从一定程度上倒逼实质性减税政策的出炉。

  从实质性降低增值税税率、到个税改革的实质性落地,今年以来减税降费的规模也是明显扩大。其中,从个税改革的实施首月数据来看,民营企业员工的个人所得税少缴了164.5亿元,减税幅度达到44%。至于企业的影响,还是偏向积极,但整体而言,减税降费的举措对民营企业员工的获得感还是高于企业。或许,对于减税降费乃至下一轮的税制改革,仍然存在改革的空间,为企业减负释放出更多的红利空间。

  从中长期的角度分析,若减税降费得到实质性的落地,不仅让居民的获得感明显提升,而且也让企业的获得感增强,那么将会有利于激发企业的经营活力,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水平,而作为经济晴雨表,上市公司业绩的回升则有利于股票市场价值运行中枢的抬升,对股票市场的中长期影响偏向于正面。

  对于股份回购,在海外成熟市场曾经成为了美股长期牛市的重要助推力量,而以此作为参考,今年以来A股市场在股份回购的推动上也颇显积极。

  在实际操作层面上,近期的股份回购细则为上市公司增添了不少的可操作空间。其中,包括了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发行普通股股票的超募资金、金融机构借款、债券募集资金等途径作为股份回购的资金来源;又包括增加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须的情形等。归根到底,还是借助拓宽股份回购的可操作空间,来达到增强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积极性,间接提升上市公司的核心价值。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股份回购重在回购后的注销。与此同时,在实际情况下,股份回购主要针对于现金流充沛的上市公司,对于这类上市公司而言,其采取股份回购的效果会更加突出,股份回购后的注销动作,更容易进一步突出上市公司的核心投资价值。

  但是,纵观当前的A股市场,现金流充沛的上市公司还是占据少数,而在此期间,不少上市公司还是深陷质押率高的股权质押风波之中,同时还有部分上市公司的现金流压力很大,实施股份回购注销的积极性反而不强。至于护盘式回购的举措,虽然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热情,但是却可以在6个月锁定期后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卖出股票,这却或多或少降低了股份回购的实质性效果,更是突出了短期护盘稳股价的需求。

  由此可见,对于现阶段内不少上市公司采取的股份回购举措,但凡没有回购后注销的程序,还是不能够称得上实质性的股份回购,对上市公司的核心价值提升并未产生出实质性的影响效果。因此,从政策层面上,仍需要对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举措给予规范与引导,多鼓励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后的注销行为。

  假如把减税降费以及股份回购落实到位,还是有望提升上市公司的核心价值,甚至有可能成为下一轮牛市的导火索。但是,现实问题是,在减税降费方面,企业获得感还不是很高,减税降费尤其是税制改革与改善营商环境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至于股份回购方面,今年以来采取股份回购的现象明显增多,但股份回购后采取注销举措的上市公司还是为数不多,而股份回购细则仍存在一些争议的地方,配套举措需要落实到位,若不是真正意义上股份回购后的注销行为,那么对上市公司核心价值的提升还不是那么明显,降低股份回购对股票市场的积极推动影响,这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