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智库观点:建议适时在上交所推出科技创新板指数
0人浏览 2018-12-04 21:20

  上海在国家金融战略中,是最重要的金融创新和金融开放试验场之一。最近,为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上海制定了“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其中,在以更大力度开放金融市场方面提出了32条具体措施,体现了上海在金融对外开放上先行先试的探索。但是,由于金融领域涉及面极广,在上述措施之外,仍存在着需要进一步探索的金融开放领域,特别是,金融开放需要与金融创新和发展相结合,才能最终有效地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能级。

  拓宽金融产品种类,积极开拓金融市场国际化

  当前上海金融市场发展和对外开放中,金融产品种类不齐全、不丰富,市场深度和广度不够。一些重要的功能性、基础性的金融产品至今未能推出,如利率期货、利率期权、债券期权、股票期货、外汇期货等,使得金融市场的深度与广度严重不足。上海的金融市场仍很封闭,国际化不足。已推出的金融产品中仍有不少产品禁止境外投资者进入,如债券期货、股票期权等。重要的是,虽从表面上看,很多金融产品已允许境外投资者进入,但实际上仍设置了很多障碍,整个市场仍是很封闭的。譬如,上交所的股票市场,虽有沪港通(包括正在研究开发的沪伦通),但仍很封闭,没有境外上市公司,境外投资者占比极低,股票市值境外持股比例仅占2%左右。在银行间市场,境外投资者的数量占比很小,在本币市场仅为3%。虽然目前债券市场是开放度最高的,但其中基础性的政府债券外资持有比率仅为4.7%。

  从外汇市场的情况看,境内外汇市场参与主体类型仍较单一。在基于实需的背景下,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会员以商业银行为主,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金融类企业占比相对较小,数量占比不足20%,市场份额占比更低。目前,外汇市场境外投资者的数量占比约为10%,境外投资者的交易占比更低,不足1%。在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仍需要不断拓展境外参与者。如上海清算所、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系统(CIPS)由于都是成立不久,境外参与者扩展还存在着很大的空间。

  如何切实解决中小创新型企业融资难问题

  当前在金融领域,进一步对外开放,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继续推动债券类产品的发展和创新。债券属于基础性金融产品。建议加大力度发展资产证券化产品,如推进项目收益债、创新创业债、绿色债券、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证券化等的产品创新,并积极发展可续期债及各类信用风险管理工具,以不断拓展债券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要高度重视基础性金融衍生品的发展。衍生品是重要的功能性金融产品,潜力巨大,不应因防范金融风险而因噎废食。随着国内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和金融开放的深化,市场参与者开展风险管理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建议稳步推进衍生品市场发展,如目前可支持上交所推出沪深300ETF期权,探索推动场外期权产品的场内化,降低股指期货的保证金和进入门槛。

  适时在上交所推出科技创新板指数。上海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小企业融资难又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但目前只有深交所有中小板和创业板,这在根本上难以满足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需求。在上交所推出科技创新板指数,对引领和吸引科技创新型企业来上交所挂牌,改善股票市场结构,有重大意义。同时要积极发挥上海保险交易所平台优势,引领全国保险业的发展。国际航运保险平台需要大量人力、物力的持续投入,希望政府能够给予上海保交所包括政策、资金等在内的一系列支持。建议将上海保交所纳入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名录,在该所开展政策类保险招投标项目试点,将上海打造为辐射全国的政府财政资金保险项目采购中心。应尽快建立上海地区保险反欺诈数据中心。

  “一带一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要真正做起来

  近期金融领域进一步改革发展,还有很大空间大有作为。要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例如,可不断优化“沪港通”机制,在“沪港通”基础上,探索上交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主要交易所的联通机制,与沿线重点交易所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加强信息互换,监管互认。上海期货交易所则可通过引进境外投资者来推动现有品种和规则制度的国际化,并积极探索走出去路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务实合作。上海期货交易所近期可主攻原油期货和20号胶产品的对外开放,其他各类产品也应逐步对外开放。建议中债登持续打造人民币债券跨境结算中心,持续推进与国际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为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以及境内投资者参与国际市场提供安全、高效、领先的解决方案。

  借助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推动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如可在自贸区内设立上交所的控股公司,实现控股公司在证券交易、衍生品交易和交易后相关业务领域的全业务链发展。在交易所的自贸区控股公司业务中,一方面,要吸引国外公司的股票前来挂牌交易,允许境外投资者投资在控股公司挂牌交易的境内股票,实现二级市场的“请进来”与“走出去”,并与自贸区试验相结合,逐步推动股票市场的对外开放;另一方面,要不断丰富衍生品合约种类,完善投资者投资避险工具。另外,对于在自贸区注册的外资优质企业,可考虑允许其在上交所上市。但需注意的是,这些外资企业上市筹资的资金,要与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的监管相结合,要保证所筹资金运用到与我国境内业务有关的领域,防止把所筹资金转移出去,对人民币市场造成不利冲击。

  要加大外汇市场对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的开放力度。银行间市场虽然初步实现了各子市场、各产品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使外汇市场成为更多类型机构实现资源配置和管理市场风险的重要渠道,但开放方面还有很大潜力,要进一步吸引境外机构参与银行间市场。一方面要增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深化“硬件”建设,完善“债券通”,继续推进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等的开放,对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不断扩大开放力度;另一方面,要在营销、服务、便利性等开放的“软件”领域深挖潜力,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在更大空间配置资产的便利性。

  同时,要大力支持境内市场组织者走出去参与离岸竞争。人民币正式加入SDR之后,一定程度上已成为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中国的人民币相关市场也是全球金融市场的有机组成部分。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统计,离岸人民币市场外汇交易的规模已超过在岸市场,不仅对人民币定价权构成一定挑战,也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比较优势带来冲击。应支持境内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走出去,在离岸金融中心设立分支机构或业务中心,或通过并购持有境外业务平台,实现人民币全天候交易和境内外人民币交易协调发展。这有利于提高中资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在全球人民币交易市场的竞争力、影响力和主导权,也有利于上海夯实全球范围内以人民币为特色的交易和定价中心地位。

  黄金市场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国际化战略,在国际上打造好“上海金”和“百姓金”。要尽快实现黄金由商品交易向金融产品交易转变,由黄金现货交易向黄金衍生产品交易转变,由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转变,努力将上金所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综合性黄金交易所,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利用好自贸区金融深化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契机,推动黄金定价、交易和转口中心建设,推动交易所国际化发展。二是向全球贵金属市场推广和输出中国标准,大力推动跨境协同发展;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深化跨市场合作,推动沿线国家黄金市场的融合;继续构建多层次的国际会员结构,吸引期货公司、保险基金等多元化交易主体,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参与国际板交易的可行性,进一步提升国际板流动性。三是优化国际板进口流程,推进国际黄金品牌注册,满足多种进口模式的配套需求,完善黄金进口渠道。

  最后,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系统(CIPS)要进一步整合结算清算渠道,扩展直接参与者和间接参与者,逐步形成人民币全球清算网络。CIPS(二期)已于今年5月2日投产上线,但目前跨境人民币支付仍存在CIPS和人民银行大额支付系统(HVPS)两个渠道,离岸人民币支付大部分仍通过香港实时全额支付系统(RTGS)办理,CIPS的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不够明显,仍需加快渠道整合,继续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向CIPS迁移。下一步,CIPS还需梳理“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以及东欧可供拓展的国家和地区,进行定向推广工作。远期则应按照人民币国际化的需要,满足参与者不同支付结算需求,接入更多的境内外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全面支持金融市场各类跨境业务资金结算,特别是要引入境外直接参与者,构建人民币全球清算网络。

iFinD微信公众号 解读热点资讯、挖掘深度内容、剖析宏观数据、探索智慧生活    

  

 长按二维码关注,

  更多精彩等着你!

  iFinD金融数据终端

  

数据创造价值,智者把握机会 长按二维码下载app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