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机构调研】80家机构集中调研深圳市中新赛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0人浏览 2018-12-04 21:13

  调研对象:深圳市中新赛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912)

  参与机构机构名称及参与人员:国元证券、国信证券、凯丰投资等80机构

  调研内容简要:公司一直力争保证公司的产品领先市场,公司认为下一代宽带网产品主要解决高的带宽下性能处理的问题。一方面把一些分析往从后端向前端设备迁移,另一方面提高前端设备的处理密度,提高单台设备的处理流量。

  公司认为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物联网的安全问题,一个是工业互联网的安全问题,有些工控协议已经上升到互联网的层次,内网到外网的安全问题,势必会带来更多的安全管理需求。

  移动网产品仍然着重于是信息采集和处理,但需要更多关注后端的数据采集分析和安全防务的工作。

  2018年年初签订的4.9亿中国电信合同以及部分海外合同,陆续收到一些客户的款项,尚未确认收入。

  公司和中国移动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2017年度第一大客户就是中国移动。

  公司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投入了较多人力,力争在数据建模分析以及未来可以应用到的垂直领域方面取得一些突破,在核心技术——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图谱上都有一些储备。

  公司始终认为现金流是第一位,利润是第二位,规模第三位,这也是公司一直以来的经营理念。所以我们在做任何一次投入的时候都会有很多指标去约束,保证公司的现金流不会影响正常经营。

  公司移动网产品的毛利率下降了几个点,主要是因为移动网产品竞争相对激烈一些,势必会带来价格下降。公司将通过加强研发投入提高产品的领先优势,同时努力拓展相关海外市场以应对移动网产品毛利率的下滑。

  公司目前在海外市场的销售以直销为主,采用美金为主的计价方式。随着公司海外业务规模的增长,公司的人力成本上升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目前公司正在通过改进产品结构,以达到减少现场施工人员的数量目的。

  公司2017年底拿到甲级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所以不存在行业资质上的障碍,但目前国内网络内容安全市场已有一些深耕多年的优秀企业,竞争相当激励,公司采用的进入方式是做差异化竞争。今年上半年,公司在网络态势感知领域研发了大数据态势感知产品,与网络内容安全产品进行协同,市场竞争力已经得到初步显现,在相关政府领域实现了一定规模的应用,获得了用户的广泛好评。

  公司去年年底的员工总人数是792人,今年人员规模预计将达到1100到1200人,公司近几年的员工离职率稳定在10%-15%。今年是公司管理改进年,上半年聘请了相关咨询公司针对公司的人才和岗位进行梳理,提升管理人员管理能力。

  目前公司没有推出股权激励的计划。

  一方面网络可视化市场比较分散,另一方面网络可视化的技术积累需要较长的过程,而且如想涉足这块业务,只能投入大量的资源并尽可能的压缩每个周期发展的时间,而不能跳跃周期发展,所以对他们来说,涉足这块新领域未必值得。

  目前公司没有并购的计划,未来如果考虑并购也会主要紧贴公司所处的产业链进行布局。

  目前宽带网和移动网产品的销售都是一次性向客户收取费用,暂时不会以定期服务费的方式收取,主要是因为技术的更新速度及产品的更迭速度比较快,很难把服务期限具体化。销售网络内容安全产品时,会通过产品升级收取少量的服务费。

  调研对象: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002230)

  参与机构机构名称及参与人员:方正证券、北京驷马鼎实、平安证券等61机构

  调研内容简要:上半年的营收和毛利保持了快速的增长。上半年营收32.1亿,同比增长了52.68%,毛利16.02亿,同比增长了56.2%,新增毛利5.75亿,毛利率49.91%。不管是今年上半年、还是过去的一段时间,相对来说,科大讯飞的毛利率是稳中有升的,这是我们市场竞争力的重要说明,或者说是我们产品议价能力的重要体现!什么时候能在C端打造出一个爆款并迅速做大?这是公司领导班子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智能硬件的单品爆款,一方面要具备核心能力,整个业务链各个环节的能力;第二要有合适的时机,有的事情做迟就没机会。智能音箱确实科大讯飞起步比较早,是全球第一批推出的智能音箱产品,但是在业务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因为采用合资公司的模式,双方在资源匹配,如何形成合力方面,存在很多需要复盘的地方,所以在一定程度上错失了机会。我们刚开始做智能硬件链条比较谨慎,尤其涉及到物料等等渠道各个环节。这几年我们正在逐步地补齐智能硬件相关能力链条上的短板,包括设计、产品、运营、营销、渠道、供应链管理等等一系列的能力。通过翻译机这个产品,基本上慢慢把链条上的能力补齐了。今后如果我们看准了适当的时机,肯定还会去把握更重要的机会。大的机会一定出现在大的变革时期。机会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有准备的团队,在智能硬件相关的能力打造上面,讯飞一步一个脚印是比较扎实的。我们的消费者事业群总裁胡郁也在很多场合说过,要把科大讯飞的消费者产品像互联网产品那样打造,做到三年翻十倍的的速度保持增长。我们充满了信心,胡郁正在带领团队充满激情地做这件事情。

  对于“芯片”大家有各自的理解。业界规模比较大的,真正可以叫做AI芯片的,一般公认是NVIDIA的GPU,它可以做大量的并行计算和并行处理,目前在AI算法中大量运用,科大讯飞虽然目前也有一些芯片相关的工作,但是并没有达到英伟达这样的层级。讯飞并不会去做具体的芯片实体,而是把讯飞的一些算法固化到芯片之中,比如在智能硬件相关的产品合作中,科大讯飞就为合作伙伴提供集成了相应前端算法的芯片。科大讯飞只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就是把技术集成到芯片中,然后交付给合作伙伴和开发者,这从广义上来说也是“做AI芯片”的一种。

  对于前面讲的AI芯片创业公司,什么样的有可能会成为先烈?科大讯飞也投资了一些AI芯片方向的公司,但芯片行业对资本的要求很高,他和软件不一样,做芯片需要有一套系统的方法论,把很多可能遇到的事情提前想清楚,设计出来。另外芯片的设计成本非常高;流片的成本也很高;另外如果中间设计环节有错误,查错的成本也很高;此外投入生产以后,如果产生次品,次品率一高,代价也会很高,所以总的来说芯片和软件最大的不一样,就在于软件可以微创新,可以先上线一个版本,有问题再逐步完善,这样互联网的模式就比较适合小规模的公司。但是芯片行业就不一样,芯片首先在方法论上就有门槛,无论是设计、投片、查错还是良品率控制都可能存在问题,而且这些问题一旦出现就都会是是灾难性的。

  教育的市场其实是两块,一块属于体系内的,相当于纳税人掏钱,无论是比如说省财政出钱、市财政出钱、县财政出钱或者说学校出钱(学校出钱的本质上也是财政出钱),我们国家是GDP的4%投到教育,这是有规定。但是实际上各地的财政状况现在并不乐观,尤其是基层财政,很多能不能执行到位,现在也不好说。另外一块更大市场大概是四千多亿,家长为教育掏钱,典型的就是各种培训班、教材、教辅等等教学市场,一个重要的特点是集中度非常低。最好的新东方、好未来在这中间也都只有几个点的市场占有,这个份额没有一家说做到了百分之两位数的。未来科大讯飞我们相信在家长付费的市场,会有持续增长的空间。我们刚才也给大家披露了科大讯飞的智学网整个增长态势,还是不错的,我们做得越来越扎实,在这些深度运营的学校中,帮助孩子真正地降低了学习时间。减少了学习时间,但是学习效果更好,家长的付费意愿也越来越高,从势头来说,我们正在得到逐步的验证。科大讯飞跟其他的厂商最大的不一样的是我们掌握了中国为数最多的孩子的过程化学习数据。孩子在课堂中表现怎么样?他的作业、周考月考、期中期末对这些问题怎么回答?知识点上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哪些地方需要加强?人工智能分析了以后能够给出更加精准的答案,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无论是在体系内的跟教育领域课堂考试相关的,还是说在体系外由家长付费的这种教育和培训,现在已经逐步得到了验证。

  科大讯飞的股东结构我们已经合规披露了,科大讯飞的个人投资者占的比重比较高,他们往往都是长期关注讯飞,相信这一波的产业浪潮一定能诞生一些公司的长期投资者。为什么相对来说机构投资者比较少?我也问过一些基金经理,他们表示现在不能提供一个合理的模型来体现科大讯飞的估值,所以机构投资会比较烦恼,科大讯飞现在是在做创新型的事情,在一个新开辟的市场,没有太多同行可以参照,所以对于很多需要走严谨流程的公募基金来说比较难以操作。而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如果看长远,他就可以长期持有。从历史来看,长期持有科大讯飞股份的投资者,应该都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目前全行业内,AI+医疗真的很难找到那种大规模盈利的公司,整个技术落地从研究到大规模商业化,要走的路程还是很长的。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涉及到是人命关天的事情,所以相对来说更要严谨。AI+医疗是现实很骨感,但它有上千亿、上万亿的市场,所以全球都在加大投入。

  现在讯飞销售系统覆盖了全国每一个省,每个省我们都有省公司或者办事处,形成了有一定规模的销售服务团队。我们的考核是要做到区级,也就是说地市级要能够全覆盖。因为要为教育、政法、医疗等的实际产品提供贴身服务,完成应用落地。所以现在整个销售服务体系已经有一千多人,也将是我们一两年中增长最快的模块。销售和服务体系不光是招兵买马,还有一个整个运行机制的建立和磨合的过程,目前,销服体系已经逐步成熟,将要进入一个优化的阶段。此前科大讯飞人员规模一直在扩张,现在,团队在平台+赛道的关键的人员已经基本到位,下半年的人员增长会相对放缓。

  这没法明确的说几年几月或者说几个月之内会怎么样,当然有一点信息我相信已经向大家明确讲了,就科大讯飞整个大规模人员扩张来说,平台加赛道上关键的人员已经基本到位,应该说下半年的人员增长相对上半年来说一定会相对放缓。科大讯飞某种意义上来说吃掉利润的主要还是人员了,因为我们没有其他太重的投入。

  首先政法业务它的主要的客户群,公、检、法。应该说在现在的收入中,大部分都是来源于跟语音相关的收入。语音在法庭中是庭审,在检察院中叫问讯。原来我们在公安最早做的,现在进一步延伸到法院和检察院,但整个核心产品还是差不多的。大家刚才看到演示的206项目,也就是辅助判案系统,这是我们去年上半年才开始启动的一个新的业务线,他不光是应用型,底层的核心技术挑战也很大:基于机器阅读理解,就是认知智能的,是在逐步打磨的,大家刚才也看到今年3月份才真正在上海应用,应该说效果不错。现在这一块的在讯飞的收入占比还没有大到可以披露的程度,但是我们相信会成为我们政法业务另外一个增长点。本身政法业务单是语音的部分增长空间就很大。

  这两个还是不一样的。司法领域应该说其实我们整个增长势头大家能看到,而且这个相对来说壁垒也比较高,不是任何一个互联网公司都能来做,因为有很多方面综合的因素。应该说司法不是说非得经历一个非常巨大的投入期,然后才能收获。我们司法也是To B、 To C,通过To B的业务训练我们的算法,训练我们的数据,将来面向企业、面向个人的法律服务咨询,这些都是我们未来可以延展的空间,所以这块整个还是比较良性的发展态势。至于竞争对手,在To B领域,做公检法的公司都有一些做行业应用,他们也有他们的优势和特点,我们更有我们的优势和特点,大家共同去培育市场。来自各方面的力量、互联网巨头们也都在大笔投入,国家队大家能看到的第一集团军,第二集团军,第三集团军,据说现在已经到第五集团军了,都在杀入要搞特别大的平台,然后还有很多创业公司在资本的推荐下跃跃欲试,现在还没法说究竟谁是竞争对手,大多都没挣钱,所以还有一个过程。医疗领域,如果说要让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的话,医疗的赛道上面可能不能光用股民的钱,还得有一些愿意接受更大风险程度的产业投资进来,我们现在正在考虑这方面的方案。

iFinD微信公众号 解读热点资讯、挖掘深度内容、剖析宏观数据、探索智慧生活    

  

 长按二维码关注,

  更多精彩等着你!

  iFinD金融数据终端

  

数据创造价值,智者把握机会 长按二维码下载app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