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机构论市】震荡行情何时休? 本周大盘有望再度上攻
0人浏览 2018-12-04 21:12

  华讯投资:震荡行情何时休?

  连阳之后洗盘仍在继续,上周五上证指数一度向2850点靠拢,钢铁、水泥两大板块发力将股指拉起,不过,盘中振幅较上周四大幅缩小,且量能继续萎缩,种种继续显示洗盘动作随时可能结束。与之对应的是,由于科技股的拖累,创业板指数依旧低迷,收盘失守1600点整数大关,由此判断,面对高层持续出台的利好政策,资金选择了将受益最多的基建、周期性板块。

  从盘中表现来看,市场炒作沿着两条线在展开,基建和低价超跌股。对于基建股的持续发力,这很容易理解,之前高层明确从货币和财政释放全面宽松,受益最大的一定是跟基建投资这一块,在接下来半年里,货币和财政两大政策资源将陆续输入跟基建投资相关的公司,尤其是参与直接投资的国企和央企。从过去历史来看,每当中国实体经济面临下滑的严峻形势,管理层便会刺激基建投资稳增长,此次央行和财政部的做法与之前如出一辙,跟大基建相关的资源板块如钢铁、水泥、煤炭、有色等附属产业链都将受益。

  而创业板集中了中国的优秀民营企业,在这场政策资源盛宴当中处于劣势,由于其经营范围集中在科技和轻资产投资,与政策方向不一致,因此,很难从央行宽松货币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受益,相反,基建和周期性板块的崛起还会令创业板失血,这也解释了近期创业板持续萎靡的原因。

  至于低位超跌股掀涨停潮,炒作的成分占据主要,实际上,不少个股基本面极差,跟垃圾股无异,只是前期跌幅巨大,游资进入狂拉爆炒,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两大龙头斯太尔(000760)和成都路桥(002628)(600039)被特停。对于这类股票,切忌追高,可以选择尚未补涨且低位放出“量堆”的个股择机进入。

  此外,上周五又一则重磅消息出炉,那就是国企改革会议,国企混改有望加速,相关个股大幅拉停。政策利好的连贯性是我们下半年继续看高指数的主要理由,与此同时,双低股被大面积爆炒,市场热情高涨显露无疑。因此,在2900点附近洗盘结束之后,行情有望上攻2950点,届时3000点也将在多头的炮火之下。

  中证投资:大盘缩量整理 沪指失守5日均线

  技术面上,密切关注上证综指5日均线附近的争夺。若能在短期迅速收回,则继续上行可期;若指数继续回踩,后续关注指数10日均线附近的承接力度。方正证券认为,后市大盘或有两种走势:一种是继续反弹,然后在3000点附近进行震荡整理,以时间换空间。另一种是就此继续回踩后再拉起,形成“W”形走势。但无论怎样,目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上行空间仍存。对于创业板指而言,密切关注1600点以及20日均线能否在短期内迅速收回。

  配置上,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以基建为代表的周期股会有较好的表现;但展望未来,可能会继续回到创新成长行情,有业绩的创新成长类公司值得关注。薛掌柜基金组合研究院研究副总监杨钢则看好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IT设备、军民融合等方向。富国臻选成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易智泉表示,从细分行业方面来看,在各相关行业龙头企业市场份额扩大进程中可重点关注自主可控、消费娱乐、军工等领域。

  巨丰投顾:本周大盘有望再度上攻

  上周五全天,指数低开低走,延续近期整理表现。盘面上,权重股展开回调,题材股表现不佳,近期活跃的低价股展开分化,市场迎来连续整理;消息上,2018上半年有15家净利同比下滑,另有3家券商净利润逆势增长。部分大券商优势明显,但小券商的日子就不好过了;技术上,指数小幅回调,但反弹趋势未变,均线多头排列下,指数仍有震荡向好的基础。

  总体上,两市短期反弹趋势基本确立,但在去杠杆以及经济承压的大环境下,目前也只是阶段性的反弹,所以反复也是情理之中。此轮反弹以来,权重股率先发力拉升,题材股以及超跌股紧随其后,总体表现相对良好。对于大盘,上周连续的上攻是多因素共同推动的,这种支撑较强,仍有延续的大概率,而短期的小幅回调也仅是正常回踩,在整理之后,本周大盘有望在权重股的带动下继续上行。因此,在指数回调之际,不妨继续考虑低吸,重点关注金融、消费类优质标的外,超跌股还可继续挖掘,尤其是底部放量还未启动的。此外,对于或将加速的国企改革,下半年也可重点跟踪其概念股。

  操作上,指数短期趋势向好,继续关注个股机会,尤其是超跌个股以及优质的成长股。

  湘财证券:一指数本周将面临重大变盘

  从目前市场的格局来看,沪指因为权重股近期的拉升,整体表现较为稳定,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趋势也是缓慢攀升的态势,上周三还创出了反弹新高,这三大指数的稳定对于市场整体格局平稳有积极作用。

  而对于次新股而言,上周四湘财证券樊波在《多头趋势有没有被破坏?》的博文中表示:“预计次新股指数(880529)的支撑位中轴线在4150—4160点附近,底线4100点附近。”上周五该指数早盘探低至4174点左右后出现反弹,全天收入十字星。综合来看,因为即将逼近4100点左右的支撑位,该指数本周将进行方向选择。

  总结一句话:短期市场仍在整理过程中,次新股本周将面临方向选择。不过,盘面显示优质品种没有受到大盘太大影响而依然保持独立走势,交易的本质不是天天随机性的选股,而是选择优质品种持续跟踪。

  容维证券:大盘弱势震荡 国资改革概念股全面上涨

  上周五,技术上看,大盘成交量较前几日进一步萎缩,后续上涨动力不足,结构性分化行情继续上演,大盘回踩五日均线后未能站稳2900点,短期内市场或将围绕2800点到3000点展开宽幅震荡。

  操作策略:市场近期受人民币持续贬值影响,市场资金面趋于紧张,虽然央行财政部均表示下半年货币预期宽松,财政政策积极,但资金供给有限,难以均摊到所有行业,而基建行业是拉动GDP最快的行业,保证下半年经济数据平稳度过的有效手段就是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所以纵观近期走势都是围绕该行业走出一波超跌反弹行情,操作上建议关注超跌破净个股,逢低吸纳,做好高抛低吸,不宜持股时间过长。

  广州万隆:仍存结构性机会 关注抱团及龙头

  从技术心理分析的角度来看,在系统性机会有限的情况下,决定了大部分个股在较长一段时间将会维持低位磨底将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市场少量的可参与机会必然是资金抱团互相博弈的少数标的为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观点认为投资者可以把关注焦点集中在有资金关注的板块、标的为主。

  结合市场主体分类的角度,以及近期资金面流向情况来看,我们认为长线投资者可以关注机构抱团相关的零售大消费方面的板块。而短线博弈类投资者,则可以关注优质成长龙头类个股带来反复博弈机会。

  源达:国企改革政策春风频吹 有望迎来投资好时机

  上证指数再次回到2900点以下,围绕2882点中轴线维持震荡格局。上方已失守5日均线的力度支撑,下方KDJ三线粘合,尚未分化,加之上周五量能再度大幅萎缩,形势不容乐观。但注意到MACD指标仍见金叉,红柱依然处于强劲区域,技术指标背离,多空双方交战激烈,多方主力有所消耗但仍占据上风,后市行情仍以震荡为主,待整固完成,或将风云再起。

  资金方面,逆回购利率始终维持在合理区间,货币与财政政策相对宽松,市场流动性良好。对于A股市场而言,量能的保障是生命力。消息面上,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并部署了近期国有企业改革重点任务。这反映出,下半年符合国家战略的优势行业将会受到重视,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国有资本力量将会战略性重组,发挥联动优势,合理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另外,广东、山西、四川等多地出台了国企改革方案,将并购重组作为优化资产的重要手段,并提出了具体“路线图”和“时间表”,这就意味着,下半年这些区域将会加快经济步伐,在股市也将有所体现。

  上周五大盘呈现震荡走势,行情渐稳。在近期指数回升的行情拉动下,许多处于历史低位的个股纷纷抬头,这其中不乏超跌个股底部反弹,也有部分问题股和垃圾股被炒作,低价股的甄选尤为重要,投资者应该保持清醒,在监管层的周密监管之下,问题股和垃圾股的上涨只能是偶然事件,难以形成大势,盲目跟风容易被套,还需谨慎。同时,对于国家着力打造的国企改革,近期政策春风频吹,有望迎来投资好时机,市场会逐步修复悲观情绪,坚信价值投资理念,低估值、业绩有保证的龙头企业,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

  巨景投顾:本周市场回补注重三个方面 低价股或将上演跌停潮

  上周五,技术上,沪指早盘延续上周四调整态势,继续下探至2864点后反弹回升,全天维持震荡状态,收小阴星。早盘多方反击显示当前位置多空有一定争夺,但反弹量能较弱,近期我们获利减仓规避这三天的小幅调整,后市仍需等待回踩企稳力度,多方目标仍然是回补6月19日留下的跳空缺口观点不变,向下支撑为10日均线,回踩10日均线可适量回补。创业板方面,上周五早盘快速探底至20日线后反弹回升,由于量能不济,回升高度有限,下午逐步回落,全天维持震荡走势,继续维持震荡走势为主的判断不变。总体而言,市场早盘下探后出现一波拉升,说明有资金进行了回补,但量能没有有效放大,高度必然受限,本周继续观察企稳情况,若有企稳迹象,可择机回补。

  板块机会上,上周五酿酒、钢铁、国际贸易、交运物流、煤炭、商业百货、食品饮料、上海自贸、国企改革等表现较好,上周四是高速公路、港口水运、电力、包装材料、环保、房地产、滨海新区、股权转让、赛马、共享经济等表现较好。对比可以看出大部分行业持续性不佳,因此盘中追高的风险较大。笔者老敬观察方向,上周四我们提醒的低价股,上周五如期出现了分化,上周四48只涨停个股中,上周五有一半以上出现了下跌,下跌个股中直接低开低走跌幅逾4%的高达18只,炒作低价股的风险开始显现。

  资金上,上周二出现了净流入行业远远多于净流出行业的状态,周三和周四行业资金大部分净流出,周五继续净流出为主,其中软件服务、电子元件、电子信息、家电行业、通讯、医药等会净流出居前,这几个行业除家电行业外是持续流出,需要注意风险。上周五和上周四一样也只有七个行业净流入,分别是酿酒、医疗、食品饮料、钢铁、国际贸易、高速公路和交运设备。总体而言,和7月12日一样,本周的资金全面回补,也没有延续,目前已经调整3天,上次是小幅调整5天。本次调整时间多长,我们继续观察,没有企稳前不轻举妄动。

  综合而言,上周五市场延续小幅震荡走势,三市全部收小阴星。走势符合我们近期文章判断,上周二和周三我们成功在高点提醒减仓,并耐心等待回补机会。本周回补需要重点观察三个方面:一是沪指回踩10日均线止跌力度是否强劲;二是行业资金净流入要多于净流出;三是成交量在反弹中要放量。思路上仍以业绩为中心,板块机会上可留意国企改革、军工板块、科技类板块。上周四文章我们已经提到了低价股不久的将来或上演跌停潮,上周五我们统计了上周四涨停的48只低价个股,上周五继续涨停有10只,上涨有21只,1只停牌,下跌26只,跌幅逾4%高达18只。说明分化已经开始,后市参与要注意风险,大部分低价股不具备中期走强趋势。策略上,等待时机回补。

iFinD微信公众号 解读热点资讯、挖掘深度内容、剖析宏观数据、探索智慧生活    

  

 长按二维码关注,

  更多精彩等着你!

  iFinD金融数据终端

  

数据创造价值,智者把握机会 长按二维码下载app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