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同花顺·火线】货币政策边际改善 关注财政政策重点支持领域
0人浏览 2018-12-04 21:12

  国务院7月23日的常务会议,确认了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

  以下为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为您带来的独家点评: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根据形势变化相继预调微调、定向调控,应对好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财政金融政策要协同发力,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更有力服务宏观大局。同时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  

  首先从宏观经济上看,2018年7月16日,统计局公布2018年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7%,较一季度小幅下滑0.1%,2018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8%。从需求结构上看,2018年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贡献78.5%,高于资本形成贡献47.1%,同时受到贸易摩擦影响,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拖累-9.9%,当前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保持负贡献。故总体来看,名义GDP增长延续下行,消费和投资对GDP贡献韧性犹在,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拖累较大。

图1 GDP增速   

图2 GDP增长贡献   

  其次,随着宏观经济的持续去杠杆,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行,其中基建投资增速由2017年2月的27.3%,下滑至2018年6月的7.3%,下行明显。由于经济有一定的下行风险,同时2018年6月,社融增速已经低于GDP名义增长,这可能导致宏观杠杆率出现下行过快的风险。

图3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图4社融存量增速与GDP名义增速   

  由于当前货币政策已经出现微调,包括扩大MLF担保品范围,超额MLF供给等,市场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的讨论也愈发增多。2018年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根据形势变化相继预调微调,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由于当前市场货币供给的减速(6月M2同比增速8.0%,创历史新低)叠加信贷需求的放缓(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速9.8%),可能进一步加剧经济的下行压力,故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减轻企业的税负,合理调整经济结构。

图5 国家财政收支   

图6 税收收入增速与GDP增速   

  2017年下半年以来,税收收入的增长要明显快于名义GDP的增幅,这也在一定程度表明积极的财政政策传导不畅,减税效果不明显,财政支出仍未发力。此次国常会强调,加快今年1.35万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定向调节)。考虑到2018年上半年,财政支出效果不明显,预计下半年财政支出将在结构性减税、专项基建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由于财政政策属于逆周期调节,在当前宏观经济出现下行风险时,积极的财政政策可能给债市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引导无风险利率下行),对股票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弱(宏观经济下行)。但考虑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可能给股票市场中高成长和低估值板块带来一定的估值修复。

图7 无风险收益率与创业板指   

  投资风向标:

  此次国常会更引人注目的是要求财政与货币政策协同发力。“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方面,市场普遍肯定了财政政策对基建投资的利好。

  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未来基建相关行业将受益,基建投资增速可能触底反弹,全年增长13-15%。

  此外,建筑板块反弹已具备条件,此前的悲观预期从基金仓位可见一斑,公募基金二季报显示,二季度重仓建筑板块的仓位比例为0.79%,低配比例为2.84%,是2013年以来的最低配置水平。

  两角度选择反弹标的:

  在近期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来看,昨日建筑板块上涨3.54%,中国交建(601800)、龙元建设(600491)、成都路桥(002628)涨停,葛洲坝(600068)、中国铁建(601186)、中国建筑分别大涨7.57%、7.43%、7.13%。

  今年以来较紧信用环境使投资增速快速下行,建筑板块估值持续向下调整,大量优秀公司即使今年保持不错的业绩增长,估值也已下调近30%,PEG指标更是显示出部分公司股价被严重低估。建筑行业内业绩增长稳健、估值非理性下跌的公司已具投资机会。

  操作方向为,第一,中报业绩符合预期,三季报业绩仍将延续增长趋势;第二,前期明显超跌、估值非理性下跌的绩优股。

  具体的资产配置方面,积极财政政策正式确认了信用缓和信号。周期股有可能受益反弹,基建产业链、性价比较高的银行、煤炭、机械等行业均有估值修复机会。

iFinD微信公众号 解读热点资讯、挖掘深度内容、剖析宏观数据、探索智慧生活    

  

 长按二维码关注,

  更多精彩等着你!

  iFinD金融数据终端

  

数据创造价值,智者把握机会 长按二维码下载app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