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机构调研】30日调研纪要精选
0人浏览 2018-12-04 21:12

  调研对象: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841)

  参与机构机构名称及参与人员:安信证券;证券时报;联讯证券等9家机构

  调研内容简要:公司创立之初是把握彩电行业由CRT向LCD的产品换代机会进入市场的。首先是从缺乏液晶显示研发能力的代工型厂商切入,之后秉承“速度、品质、成本、负责”的经营理念快速成长,并在具备一定供应链规模优势后顺利进入品牌客户,到目前占据全球彩电市场近30%的主板份额。

  目前液晶显示主板主芯片的主要供应商还是MTK等,但随着国家半导体产业的快速推进,公司全力推动华为海思、RDA等国产芯片的更大规模应用。公司海外业务占营收比重约12%,具体数据可查阅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目前公司以液晶显示主控板卡和交互智能平板两大业务为主,同时在企业服务、智能硬件、健康医疗等方向进行新业务布局。公司对外投资工作围绕主营业务或新业务方向展开。2017年公司把业务定位从教室应用场景向学校、学区的完整教育信息化应用场景延伸,着重将备课、授课、学习、考试这四个环节的教育信息化打通,旨在减少教师队伍的工作量,帮助学校构建从教学到管理的智慧教育信息化平台。

  由于原材料进口占比较大,出口业务占比较小,公司存在购汇敞口。出于避险目的,2016年开始,公司采取锁汇方式规避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远期锁汇主要通过汇兑损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投资收益三个会计科目对报表产生影响。2017年,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反转,给公司报表带来负面影响。对此,迅速总结反思,制定了相应的风控措施:包括但不限于1、确保套期保值业务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匹配2、严格控制套期保值的资金规模和期限,锁汇额度不超过当月购汇敞口预算金额的50%,锁汇期限不超过6个月等。

  调研对象:广东道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00409)

  参与机构机构名称及参与人员:国融证券;熙玥投资;国泰君安等50家机构

  调研内容简要:公司于2014年上市。2016年以前,公司主营陶瓷釉面材料,产品主要包括陶瓷墨水及釉料。道氏技术发明了陶瓷墨水,引领了国内陶瓷行业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从成立以来,一直走的是高技术、高毛利、高成长产业路线。2015年底以来,公司开始转型布局新能源行业,定位成为“新材料产业平台”。经过近三年时间的布局,公司精准卡位新能源核心材料,已具备较完整的产业链整体配套能力。产品涵盖:钴盐、三元前驱体(含622、811高镍产品)、碳酸锂、石墨烯导电剂、碳纳米管导电剂等。收购佳纳沿革:2016年,钴价还处于低位水平时,公司就前瞻性的以较低估值获得了佳纳能源部分股份。2017年,佳纳能源放弃独立IPO后,公司就第一时间启动了重组佳纳的计划。2016年底以来,由于钴价大幅上涨及产线扩产需要,佳纳能源对营运资金需求提高,所以公司以现金方式对佳纳能源增资至51%控股。2017年底,由于上游刚果(金)矿产资源在新能源汽车上游产业链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公司快速决策,确定MJM收购方案,将产业链进一步向上游延伸。另外,公司意识到随着高镍技术的日益普及,前驱体环节在未来2-3年将成为与动力电池同等重要的横向平台。继续提升前驱体产能,则需要对佳纳能源的整合力度进一步加强,所以2018年又启动了对佳纳49%剩余股权的收购。目前,佳纳能源已经形成了矿山原料-中间品-钴盐-前驱体的完整钴上游产业链。碳酸锂项目:公司的愿景是致力于碳酸锂国产化。目前,市场上的锂资源主要以来自南美、西澳的盐湖卤水及锂辉石为主,而对国内的锂资源利用率较低,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今天,锂资源严重依赖海外资源,不利于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锂云母资源的利用一定要秉承环保开发、综合利用,使用传统方法无法对锂云母进行最大化利用。道氏使用独立开发工艺技术,可以实现锂云母的综合、环保、低成本开发利用。从市场前景看,碳酸锂比钴行业的国产化替代空间很大,战略意义较大。

iFinD微信公众号 解读热点资讯、挖掘深度内容、剖析宏观数据、探索智慧生活    

  

 长按二维码关注,

  更多精彩等着你!

  iFinD金融数据终端

  

数据创造价值,智者把握机会 长按二维码下载app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